close

大約一個多月前在逛大賣場時,無意間瞄到一個專櫃寫著<奧斯卡金像獎>經典名片DVD大減價,一片DVD只賣40元,不禁引起我的好奇,就停下來看看它到底賣什麼經典名片,隨手一翻竟然看到一片<居禮夫人:Madame Curie>,我知道坊間有許多關於居禮夫人傳奇故事的書籍,但就不曾聽過有人將其傳奇的一生拍成電影,而且還標榜為奧斯卡金像獎經典名片,就這樣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買了此片DVD(才花40)

前幾天剛好遇到了一個颱風假,難得一個颱風天什麼地方也不能去,就趁機拿這部剛買的片子播來瞧瞧,看看裡面到底賣什麼膏藥?這部片子是1943年出品,主要依據居禮夫人次女伊芙(Eve Curie)原著拍成,影片內容著重在描述居禮夫人年輕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電影情節大致為:一位來自波蘭的女孩瑪莉(Maria Sklodowska,此為居禮夫人的本名)到巴黎索邦大學(Sorbonne)主攻物理,波羅教授(Jean Perot)讓她與皮耶.居禮(Pierre Curie)一同從事研究。後來當瑪莉完成學業決定返國貢獻所學時,皮耶於是鼓起勇氣向她求婚,兩人在蜜月旅行中決定共同努力去解開他們之前偶然發現瀝青裡迷樣的東西;經過無數次的失敗,終於有了科學史上偉大的發現--(Radium)。他們毫無私心的將這一項秘密公諸於世,大學當局蓋了一所新式實驗室以酬謝他們的成就,但在慶祝實驗室啟用那一天,居禮出去買首飾給愛妻,卻在雨中慘遭馬車撞死影片最後以索邦大學舉辦了鐳發現25週年的紀念活動,特別邀來瑪莉為其演講做為結束。

在看完整部影片後,我想許多讀者跟我一樣之前並沒有聽過或看過此影片,因此有必要先對這部影片的背景資料做一介紹,這部片子是由美國MGM電影公司於1943年所拍攝的一部關於居禮夫人傳記的影片,本身是一部黑白片;其中居禮夫人是由葛麗亞.嘉遜(Greer Garson)擔任演出,葛麗亞曾於1942年以一部 <Mrs. Miniver>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居禮先生由華特.畢勤(Walter Pidgeon)主演,此部影片算是他們二人在螢光幕上第三次合作的作品,本片的導演則是知名大導演馬文.李洛伊(Mervyn Le Roy),讀者應該對其作品<小婦人><魂斷藍橋>等知名影片不陌生這部片子曾得到當時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導演、影片等多項提名,可惜最後並未得到任何獎項。

一般觀眾可能覺得一部描寫科學家生平的影片應該蠻枯燥乏味的,況且故事的核心焦點是連觀眾本身都毫無觀念或不感興趣的化學元素<>(雖然它對人類有莫大貢獻),不過本片卻出乎意料的引人入勝,我想這跟幾點原因有關:首先是劇本出色,雖說<居禮夫人>是部科學家的傳記電影,不過劇情著重在瑪莉跟皮耶夫婦認識的過程以及兩人發現鐳的經過,前半部的情節幽默風趣常會博人會心一笑,後半部則節奏緊湊,將觀眾的心弦扣得緊緊的,不斷隨劇情發展;二則是導演的導戲功力高超,在文藝巨匠馬文的操刀下,充分顯現其拍片特色在於精緻細膩,不會鬆散或無中心點,演員表現出來的演技也很自然,整部片子散發出一種迷人的特質,讓觀眾有一股想從頭看到尾的衝動。

我個人之前即已拜讀過本片所依據居禮.伊芙記錄其母親不平凡一生的傳記文學,因此對電影內一些重要情節大致並不陌生,但是劇中最令我感動的是皮耶對瑪莉求婚的一段精彩的對話,若沒有親眼看過電影的情節,是無法在內心裡產生如此深刻的印象:影片中皮耶的母親戲稱其兒子是一位害羞且內向只會在實驗室工作的詩人,皮耶以一段充滿科學思考並帶有一點浪漫的語調說出他對瑪莉愛慕之情,在影片中他是這樣對瑪莉說:妳有這麼好的科學頭腦,卻要放棄科學(因為瑪莉想回到波蘭去教書)沒有妳我做不下去,我這個人常會緊張而且沒有耐心;而妳事事想得很周到,很有耐心,妳從不放棄,這是個完美的組合就拿氯化鈉來說:這是個很穩定的分子,如果我們結婚,我們的婚姻就會是如此,溫度會是一樣,分子結構會是一樣,絕對不會散,也不會有激烈反應,也不會有愛的不穩定性;對科學家來說,妳認為沒有時間談戀愛,我也一直認為科學與婚姻配不起來,我們將是個很棒的組合;而在這裡,妳卻可以盡情發揮,我相信我們一起在科學領域工作,未來不管發現了什麼東西,可以共同分享研究成果的喜悅;瑪莉聽了非常感動地回答:我想你是對的,我非常喜歡留在巴黎;於是接受了皮耶的求婚,成為了留名千古的<居禮夫人>;看到這麼美麗動人的故事情節(觀眾若有機會去欣賞本片時,請務必細心觀看此段情節),無怪乎!! 連她的親生女兒伊芙看完之後,還特別動手寫信讚美好萊塢將其母親的精神誠懇地表現出來,身為觀眾的你我應該也會被電影的情節所感動

個人在深受電影情節感動之餘,原本想找出20多年前曾拜讀過的居禮夫人傳,拿來重新溫讀一番,希望可以延續這故事對我所產生的感動情愫無奈事過20多年,在我書櫃上早已找不到此本書正在猶豫是否去買一本新書的時候,無意中在諾貝爾獎官方網站讀到一篇Marie and Pierre Curie and the Discovery of Polonium and Radium 的文章,此篇文章係由Nanny Froman 1996 2/18 一場瑞典皇家科學院所舉辦紀念會中的演講稿,稿子內容原本是以瑞典文撰寫後來由Nancy Marshall-Lunden 將它翻成英文並於1996 12/1 刊登在其官方網站上,讓全世界喜好居禮夫人的讀者可以上網閱讀,由於本文作者並不是位美國的作家,加上我的英文造詣也不是那麼夠水準,一篇英文翻譯的文章讀起來算是蠻吃力,經過幾天的挑燈夜讀後,讓這位二屆諾貝爾獎得主(1903 物理獎1911化學獎)的女性科學家其充滿傳奇的故事,再次在我心中留下深刻且難以抹滅的印象,文章中我有讀到幾段文字在描述居禮夫婦之間鶼鰈情深的故事:原本1903 諾貝爾物理獎提名時並沒有包括Marie,但是在Pierre Curie寫給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的一封信中,他寫著:如果你們真的認為我可以得獎,我衷心希望你們慎重考慮Madam Curie對放射物質研究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與所做出的重大貢獻,你們不覺得以一個藝術的眼光來看,夫婦二人一起得獎將會是一個多麼令人感到滿意的結局 而在1911諾貝爾化學獎的演講中,居禮夫人特別用簡短且清楚的文字說明她與Pierre一起共同研究中彼此所扮演的角色,並表示此座獎項應該算是對他的一種最真誠的敬意 讀完這二段有關諾貝爾獎花絮文字,再回想起電影中PierreMarie所說那段深情款款的告白,讓我對皮耶這位外表木訥的<實驗室詩人>竟然可以想到用氯化鈉分子來形容他與瑪莉婚姻的結合、以藝術眼光來看夫妻一同得獎是一個滿意的結果 由衷地讚嘆不以

在一個颱風天的夜晚,一部黑白的老舊影片,竟然可以勾起我20多年前在當研究生期間那段難以忘懷的回憶,對一位初入學術殿堂又渴望擁抱知識高峰的南部少年,在其追求自我突破時所表現出那種不知天高地厚、狂傲不羈的豪情壯志,在其論文撰寫期間許多問題苦思不解的夜晚,多虧這位個性堅忍不服輸的女性科學家其一生不平凡傳奇故事,慰藉了這位無知少年夜晚苦讀的寂寞,讓他有信心與勇氣去完成他人生中第一個屬於自己的英雄旅程,並深深影響其往後工作生涯中所秉持的工作態度與工作理念我一直記得居禮夫人的一句名言:Nothing in life to be fearedIt is to be understood … 我也常用來勉勵一些我的學生與工程師說:凡事只要說清楚講明白,天底下沒有解決不了的技術問題 各位讀者或許你在學業上或工作上曾遭遇到一些無法獨自應付處理的瓶頸,對你而言好像是人生階段上一個重大的挫折,導致讓自己處於一個無法自拔的窘境,建議你有空去買這本居禮夫人傳記文學,好好靜下心來展讀一番,我相信一定可以像我一樣從書中感受到居禮夫人那種遇問題不輕言放棄的因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