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在半年前,突然間收到公司軟體部門主管的一封電子郵件,他說總經理特別交代要我出席每週四下午的會議。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公司內部重大策略產品檢討會議,主要由產品研發單位主管報告公司最新產品開發成果與進度,參加人員為公司一級主管,會議則由總經理親自坐鎮主持,看起來算是一個蠻重要的會議。由於主管們平時工作繁忙,剛好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坐下來,好好針對公司策略產品發展方向交換意見。由於會議時間很長,大約在進行一個小時後,主席總是會考慮一些癮君子的福利,特別放風15分鐘讓這些有不良嗜好的煙槍到外面吞雲吐霧一番,整棟大樓只有在各樓層的樓梯間可以抽煙,一到放風時間只見各公司的同好紛紛來此解放,頓時樓梯間成為各路英雄好漢的交誼廳,大家也利用機會互相交流一下。那天我旁邊站著<J>,只見他一直在扭動其脖子,一副很難過的樣子,我特別問他怎麼啦 ? 那裡不舒服 ? 他說:最近老是睡不好,加上工作繁忙,真是把我搞慘了,我有偷偷瞄到他的頭額上冒出許多痘子,看起來是真的。他又問了我一下:你有沒有睡不著覺的經驗 ? 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答說:我因不勝酒量,只要晚上應酬多喝點酒,就會很容易頭痛,媽的 !! 真是要命 !! 整夜頭痛睡不著才難過。我說:<J>難到你是跟我一樣是因為喝酒才會睡不著,他瞪著我說:誰跟你一樣,喝一杯啤酒就滿臉通紅,我酒量好的很;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你睡不著呢 ? !! 說來話長,有空再與你訴苦,還有今天這個新產品有關技術平台部份,希望老大多給些意見,唉 !! 這些技術主管總是看不透、教不會,真不知道他們腦筋在想什麼  

到底<J>為什麼會出現晚上睡不著覺的情況呢 ? 其實他並不是第一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只是當下我不想直接回答此問題,故意將問題導到個人酒醉頭痛的窘態。就我所知這是一個普遍存在於許多IT主管內心難以啟口的問題,若同樣的問題再我問一遍,白老大你晚上會睡不著覺嗎 ? 為什麼會睡不著覺 ? 我要嘛就不睡覺,很少會睡不著覺,這是我現在的答案

認識<J>已半年多,我非常非常欣賞他的工作能力,他可算是公司的靈魂人物,本身不僅負責對外產品的銷售業務,更是公司策略產品需求規格的主導者,在其專業領域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據我的觀察,放眼全亞洲地區要找到實力相當的對手應該也是很難。私下有人偷偷告訴我:<J>十幾年前只是一位賣進口金融業務事務型設備的小外務,憑藉著他在此領域的深入耕耘,積極引進國外成熟套裝軟體,努力學習系統所提供的作業程序,虛心聆聽客戶真正需求聲音,加上其本身多年所累積專業實務經驗,在五年前即提出一個作業中心的服務架構,極力說服老板投入人力於此類系統的研發,特別在沒有可參考的系統架構與有經驗專案主管的帶領下,竟然可以跳出來號召一組技術雜牌軍,一點一滴開發出一套具系統價值且獨步武林的系統,也讓公司業績因系統的成功而日益成長。後來我有下來瞭解其系統的內涵,雖然就技術層次而言不算是很優秀,但是卻能廣為客戶所喜愛,這真是跌破我這位正統出身的技術黑手的眼鏡。<J>本身打了一手好球,每一次在練習場看到我,總是會過來虧虧我說:看你這樣笨手笨腳的打球方式,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跟我上果嶺,每一次看到他揮桿的英姿,總是讓我崇拜不已。公司的業績中有近2/3由他負責主導,最近剛替公司拿下一個上億的大案子,說他是現今公司的頭號風雲人物與當紅炸子雞,一點也不為過。雖然職務上是業務協理,但是他對系統核心技術的掌握與自身專業領域的知識,公司內部技術主管幾乎無人可出其左右,這樣一位表現這麼優秀的公司高級主管,應該是意氣風發、春風滿面才對,怎麼會告訴我晚上會睡不著覺呢?直到有一天禮拜六剛好我有到公司處理一些工作,他正主持一個專案問題檢討會,會後他特別來我辦公室找我聊聊,他跟我抱怨一些專案的問題仍無法有效率的處理與專案成員對問題處理方式的態度不積極,真是恨鐵不成鋼,怎麼教都教不會?他最後問了我一個問題,到底.Net 或是Java應該公司下一階段產品開發該走的方向?我笑著告訴他:這是一個屬於大哉問的問題?我應該沒有能力馬上回答,建議你應該先想想什麼是公司下一階段準備提供給客戶的創新服務?然後再來考慮應用系統要在什麼平台上開發? 這技術問題其實並不難,只是問得有點早,等你想清楚後再來與我詳談,我順勢問他最近睡得可好嗎?只見他搖搖頭回去他的辦公室忙他的工作,我只得打個盹準備下午去練球

回家之後,我一直在思考<J>為何會睡不著覺?冷靜想了一下,其實不難猜出其端倪,雖然公司這幾年陸續拿了幾個大案子,因此業績在同業中算是名列翹楚,但是當有錢的金融單位都已陸續建置我們的系統後,那明年要主打什麼大案子? 好像就只剩下維護費收入;針對一些公司已著手開發的新產品,又如何確定我們的產品可以比其他競爭對手來得好呢?加上公司內部技術人力資源均已被現有專案卡死,老板又不願意加人,雖然今年口袋荷包滿滿的,那明年稍一不小心就喝得西北風,無怪乎!! <J>會睡不著覺,以他敏銳的市場洞察力,他已經在未雨綢繆;看他每次從老板房間走出來,總是板著臉,沉重的腳步聲似乎在訴說著心事誰能知的無奈 若換成是我,我可能也會睡不著覺 那有沒有可以睡得著覺的偏方? 針對此問題,我想可能需由管理學上有關<執行策略>的內涵來說明:所謂策略可以定義為管理者在審視所處的作業環境與組織內部的資源後,為了達成組織所設定目標所訂出的行動藍圖;此一過程,簡而言之應該包括:環境、目標、資源與管理等四大面向;就<J>所面臨的難題是:現有公司強勢產品已攻佔所有市場,他正在思考與盤算接下來應該推出什麼樣新產品給客戶?這代表著他對公司正在發展的新產品沒信心或是此產品在市場上競爭對手可能比我們還強;另外他又看到公司現有技術資源在舊有專案問題處理上並不足預期還得有效率,加上我們對新應用領域的專業服務經驗能力不足,在目標、資源與大環境三者未能緊密配合下,難怪他會陷於策略思考的泥沼裡,縱有大志的他也難以伸展,我想這就是造成他會睡不著覺的問題點,只能祈求上帝伸出援救的雙手,將他自迷失中給予指點迷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公司總經理會那麼重視策略產品技術會議的原因因為我不是上帝,也只能聊表身表同情之意。在過了一二個禮拜後,聽說他因業績卓越,公司特別犒賞他到海南島去渡一個高爾夫假期,幾日不見,在吃了幾頓豐盛的南海雞飯之後,他看起來神采奕奕,已不復幾日前那種為失眠所困的落寞神情,他又很關心我的球技是否有進步?他特別告訴我他已想通了,在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在這次假期間,除了吃吃美味的海南雞飯外,也利用時間苦讀一本IBM經典名著:一個企業的新語言:SOA & Web 2.0,他在研讀完這本書之後,他決定將SOA觀念全面導入到公司技術開發團隊,並考慮將公司一些既有產品直接移植到IBM SOA平台上,順便搭著IBM SOA的列車去銷售給客戶,這個主意也立即獲得IBM業務主管與公司總經理的認可,他一直建議我要去好好看這本書(他可能不知道總經理送給公司一級主管每人一本,我因為看不太懂書中中文的字面意義,還特別去找了原文書來研讀),看到他臉上露出難得笑容,真為他感到高興,至少看他好像找到對的路

某天晚上大家都已下班,老板見我還在辦公室,特別進來我辦公室找我談了一下<J>所建議的SOA執行策略,我向老板表示這絕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想想看電腦界巨人IBM公司正在全世界大肆推銷其SOA服務的觀念,在台灣許多金融機構也因金控的成立與企業間的合併,正面臨內部多種業務應用系統整合與外在需求瞬息萬變的環境,這正剛好符合SOA所強調的精神:整合、應變;因此世界許多大型企業已在思考如何導入SOAWeb 2.0的觀念到其內部的作業流程與資訊系統的建置;而對IBM SOA平台來講,就希望可以號召更多廠商在此平台上去建置其專業服務的整合方案,因此這對公司現階來講絕對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們可以先拿幾個具競爭性的系統,試著以IBM SOA開發工具重新包裝後順利移植到IBM SOA平台,在這種系統導入實驗方式下,我們專案團隊可以逐步學會SOA設計理念與開發方式,當專案產品已成型後,不但可以藉著IBM品牌去銷售來分攤開發成本,最重要的是可以將這個經驗拿來檢視我們核心系統的內涵,並以服務設計觀念去重新定義我們的應用系統服務模組,當整體業務服務模組設計完成後,我們自然可以容易在整合與應變這二個議題上去找出屬於我們產品的專屬價值,甚至其他公司一些做得比我們專業的程式模組也可以直接納入我們所構建的服務平台上,未來我們在程式系統所需投入的人力資源也可大大減少,因此可以將主要核心人力資源集中在對客戶業務需求服務的分析與瞭解,如此一來我個人認為公司未來幾年的發展會更穩健且更成長。不過這只是個人理論上的推演,最重要還是在如何落實,老板你已讓主管們去好好讀書(我想<J>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讀完書之後,希望主管們都能瞭解與認同這個觀念,接下來就應該慎選公司精英部隊去接受正式的訓練,加上有實際系統在進行導入試驗開發,我想只要好好的走下去應該沒什麼問題,我個人也會將自己所應該負責的部份準備好,盡我個人微薄之力協助公司幹部共創公司美好的未來。這又讓我想起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對知識管理所做的詮釋:知識管理最重要在於知識的取得、解讀與融會貫通;同樣地對SOA這個新知識,也是一樣,我想唯有全力投入,在專案導入中去解讀與瞭解其真諦,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後,才可能融會貫通,進而建立一套具服務價值的專業服務整合系統,我想這就是解決管理人員晚上會睡不著覺的最佳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