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是去年1210 (每月的第二禮拜一,是亞力山大的系統維修日,各分部並不對外提供服務)友人急得打電話通知我說:消息傳出亞力山大因經營不善,即日起將關閉所有分部的營業剛聽到這個消息,心中覺得十分訝異,不會吧 !! 前天晚上才在位於市民大道旁的敦南分部洗三溫暖,臨走前還不忘向分部的經理提醒說:要多注意熱水池的水溫控制與水質清潔的維護。怎麼會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出現停止營業的消息 ? 又特別選在維修日當天公佈 ? 看起來這次無預警的停業,應該是亞力高層早已盤算多時的精心設計,其保密準備功夫算是一流的(我相信連敦南分部的經理可能都事先不知情)。對於這個不好的消息,心中是抱著『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的態度。雖然之前有聽到公司財務狀況出現問題的謠傳,不過亞力山大這個營運規模算是不小的企業集團,想說唐雅君這位美麗的董事長應該不會就這樣輕易地放手讓它倒閉吧。況且它擁有超過20萬的會員,台灣有錢的企業家也不少,總是會有人願意出面接手這塊號稱是台灣最大健身運動產業的大餅,現階段應該只是收購價錢還沒有敲定。還不忘在電話中安慰友人說:安啦 !! 就靜觀其變吧。

說起自己與亞力山大這個運動健身俱樂部結緣,應該就要追溯到十多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一位好友熱心地向我推薦這個好康的產品。那時候我偶而有機會可以要到一些五星級俱樂部的招待卷,去了幾次之後,雖然感覺還不錯,不過對於這種屬於頂客族的俱樂部,還是讓自己是望之怯步。當聽到一年只需花一萬多就可以成為俱樂部的會員,基於心理補償效果,加上內湖分部離我家不遠,就這樣開始我在亞力山大十多年的日子。

亞力山大內湖分部位於內湖德安百貨旁邊一棟大廈的地下二樓,這是一項建設公司與運動健身中心所合作推出的專案產品。大廈的地下一樓是證券公司號子、六樓是港式餐廳、八樓是知名的補習班大廈旁邊就是內湖有名的社區型商業街。得利於周遭環境之便捷性這裡的會員除了可以安心運動健身外,也可以方便地安排其日常的各項活動。例如一大早先到這裡運動一下,再去號子看盤,中午到餐廳吃個港式點心,下班後送小孩子去上補習班,順便洗個三溫暖,再回家睡覺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賣點,無怪乎 !! 這家規模算是不大的營業點,其每月的業績卻可以名列前茅。講到這裡,個人就非常欣賞唐雅君小姐這種獨具慧眼的商業眼光與魄力,將運動健身產業整合於社區商業活動的供應鏈中,並主動與建商合作推出整體企劃的商品,以較低的成本取得營業點的場地。說她是台灣健康產業的女王,可真是名副其實。這種可以增加營業額(社區商業活動整合)又可以降低成本(建商產品企劃合作)的經營策略,對於亞力山大日後逐步邁向大型成功企業的大道上,算是走對了第一步。

人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就會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許多醫生也常常呼籲大眾,多運動有益於身體的健康。運動本身是不分年齡與性別的,在我長期細心的觀察下,可以發現到加入俱樂部的會員其背後的動機與種種有趣的生活點滴,特別整理描述如后:老劉是位銀行已退休的高級主管,每天早上俱樂部大門一開,就會看到他早已在門口等候多時,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把當天有關商業類的報紙全部拿來看一遍。他常笑著對我說:看完三份免費的報紙,省了40元,沖個冷水澡,再上樓去號子看盤,股票進出買賣點可以抓得比較準。他在股票炒作上的收入,可是讓人都想像不到的,在我眼中他簡直是一位股神,不過他可是不隨便向人報名牌的。美珍小姐本身就是這家號子的超級營業員,平日待人親切、個性瀟灑,是會員姊妹心目中的大姐頭。非常酷愛飛輪運動,每天早上一定會來飛輪教室報到。她告訴我說:在飛輪運動中所練就出攀越層層高峰的鬥志,讓她可以輕鬆自如的心情去面對工作上重大的壓力。從她甜美瘦小的外表看來,很難想像她是本中心飛輪高級班的佼佼者。張董是一家大型建設公司的大老板,有人告訴我說:他背後的身價有數十億之多。平常上班開著頂級豪華的賓士名車,喜歡騎著一輛很拉風且復古的哈雷重型機車來運動,我之前在附近的小學籃球場常看到他不凡出色的身手,後來因為打球受傷才改來這裡調養身體。運動空暇時間,總不忘利用機會找身材姣好的漂亮妹妹聊天,精美帥氣的名片是他交馬子的利器,我們這些年輕小伙子都自嘆弗如。算是一位風流而不下流的紳士,他也是我乒乓球練習的搭檔。老李一進門就可以聽到師兄二字此起彼落地叫不停,他總是笑嘻嘻地與每一個會員打招呼,大家都習慣稱呼他『大師兄』,他在體能健美方面的造詣,連教練都對他贊不絕口。在三溫暖間大家袒裎相見時,相較之下,像我這種『奧少年』的破身材更是相形見拙。從他健美與均勻的體態上,實在無法想像眼前這位大師兄是位已屆80高齡的老頭子,他常說:保持愉快的心情與持之以恆的運動是他維持好身材的不二法門。劉仔是位人見人愛的大好人,其外表長得有點像是漫畫書中人物老夫子,每次來運動時從不忘記帶著二大罐飲料來與會員分享,我常常有機會可以喝到他所精心調配的養身茶。本來以為這是出自嫂夫人的愛心,有一次遇到劉大嫂時,還特別當面謝謝她的辛苦,誰知道她卻告訴我說:這全都老劉自己做的。 他常說:既然是好東西,就要與好朋友分享。排骨陳光聽到名字就可以知道他是一家餐廳的老板,店裡的炸排骨是一道遠近馳名的佳餚。我就曾在公司會議中吃到這家老店的排骨便當,聽我的總經理告訴我說:這是特別請秘書小姐花了整整二個小時排隊才可以買到的。排骨陳大方地告訴我:小白,若下次你來店裡吃飯,我一定把你奉為貴賓來招待。他常常無奈地嘆息說:每天在店裡老是跟一些女人混在一塊,來這邊泡三溫暖,才可以感受到真正屬於男人的氣味,這對他來說算是一種生活上的解脫。小展是位科班體育學院出身的高材生,我們都喜歡叫他帥哥教練。平時見他穿梭於健身房,熱心地指導會員正確使用健身器材。有一陣子因為腰部不舒服,特別請他替我設計幾個簡單的伸展運動,讓我可以藉由一些健身器材的輔助來改善身體狀況。他私下常向我請教一些有關出國進修的問題,我鼓勵他要趁自己還年輕的時候,要大膽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在我的大力鼓勵下,不久就見他負笈遠赴澳洲去精進其在運動學科上的本職學能,現在已學成歸國並在某家知名運動健身中心擔任首席指導教練。許桑是一位讓我跌破眼鏡的傳奇人物,平常總是一個人靜靜地坐在烤箱間的一角。閒聊時他向我透露說:每一年都會出國參加至少五場的國際馬拉松賽事。從他短小精練的身軀、黑黝黝的皮膚、滿頭白髮看來,應該是位身經百戰的老手。參加馬拉松比賽對他而言是一種自我挑戰的肯定。雖然多年前已從職場退休了,身邊可用的積蓄不算多,基於對馬拉松運動的熱愛,仍能靠著平常省吃儉用來儲備出國的盤纏,一次又一次去實踐其人生的目標,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傳奇故事。在他的薰陶與熱心的指導下,我也開始進行跑步練習訓練。週末下午就可以看到一位熱愛馬拉松運動的長者,以輕盈矯健的步伐在跑步機上,為下一場賽事做好充實的準備。Dr. 顏是位知名的牙醫師,經常是頭上綁著毛巾,一個人閉目養神地沉醉於悠閒的泡湯世界裡。對於他特異耐高溫的本事感到很不可思議,在溫度高達41度的熱水池裡,可以一泡就是半小時以上,溫度高達85度的烤箱間,也是可以待上半小時以上,是一位非常享受洗三溫暖樂趣的雅士。在蒸氣室間見他常常在身體上抹著一種特殊的海鹽來保養皮膚,本身喜歡與人分享其獨到見解的養身之道,也傳授我許多泡湯的專業知識與幾個不錯的泡湯景點介紹。

在內湖分部我認識到許多談得來的好朋友,裡面的男性會員大多是五十多歲熱愛運動的紳士。這是一個因為運動健身而聚集在一起的社群,彼此之間沒有絲毫的利益衝突,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段值得學習的生活歷練。在這個社群當中,我算是年紀比較小的一員,在三溫暖室的一角,靜靜地聽這些前輩述說其多采多姿的人生經驗,也會有機會去接觸到一些之前自己所陌生的專業領域。整個運動健身中心在這些熱心會員固執般的監督下,在三溫暖室的清潔維護上,無論是熱水池水質的清潔、溫度(40-42);冷水池的冰冷度(8-12);烤箱間木板的擦拭、熱度(80-85);蒸氣間地板的濕滑度、溫度、氣味,可以維持著一定的品質水準,整體的環境設施比起一些五星級的三溫暖是一點也不遜色。除此之外,會員們也經常組隊代表內湖區去參加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各項運動比賽,值得一提的是:成軍已久的桌球隊就曾多次得到團體組比賽的冠軍,分部的經理也大方地擺一桌來犒賞這些球員的辛勞。不過等到要結帳買單的時候,幾位『董』字輩的大哥總會挺身而出,笑笑地拍拍這位年輕經理的肩膀,這種小錢就由我們幾位小弟來效勞就可以了,以後若有比較大攤的再由你負責,你只需認真地將俱樂部內部給管理好,並提供給會員一個乾淨且舒適的活動空間。每當年節將至時,就會有人熱心地張羅籌備聚餐活動,找家附近的餐廳開了幾桌大家熱熱鬧鬧地慶祝一下,順便聯絡彼此的情誼。在酒足飯飽之後,有位熱心的董事長邀請大家去他山上的別墅唱卡拉OK,順便可以欣賞內湖山上美麗夜景,真是個令人難忘的聚餐活動。內湖分部的業績在這群會員的全力支持下逐年提升,常會看到告示牌貼出某某人榮升某大分部的主管,也經常看到他們特別利用休假期間回來找這群老會員們閒話家常,畢竟大家都把這裡當成是自己的家,一切是那麼的熟悉與親切。

在過去十年當中,我所服務的公司也因技術的成熟而快速成長,從十幾人的規模擴張到數百人的準上櫃公司,身為公司核心技術主管所需面臨的工作壓力是可想而知。常常因為專案驗收的急迫性而需要熬夜加班,此時亞力山大就成為我體能充電的補給站。每當熬夜工作時,工程師們隔天早上即可休息,身為主管的我可能還得繼續參加其它專案會議。隔日一早七點不到,就騎著腳踏車到亞力山大泡個三溫暖,鬆懈一下熬夜的疲累身心,順便小歇一會兒,回到公司又是一條好漢,繼續投入專案工作 若到外面參加會議時,也會利用中午吃飯時間,找一家附近的分部去洗個三溫暖,下午開會就可以精神抖擻地撐到會議結束,也沒有人會看出你昨天到現在都還沒有睡覺。我老家住在高雄,每次回去探視家中二老時,利用空閒騎著腳踏車就可以到高雄SOGO分部去運動,順便洗個三溫暖,對我而言真是太方便了 !!

我的身體健康狀態,在長期熬夜工作壓力下,逐漸出現了問題。第一次出現比較嚴重的狀況是發生在七年前從美國參加研討會回國後,右手感覺好像怪怪地,隱約會出現陣痛的現象。想說可能是在研討會期間提了太多沉重的資料袋,就去找了推拿師看看手是不是有點拉傷,經過師父一番推拿後,把我的手給包紮了中藥膏,應該休息幾天就會變好了。誰知道回到家裡之後,右手的陣痛越來越嚴重,連拿筷子都會很吃力,更不用說是拿筆寫東西或用鍵盤打文件。好不容易捱過了一個痛苦的夜晚,隔天一早就馬上去找我的家庭醫生問診,醫生告訴我說:這應該是骨膜發炎所造成的,先替我打了一針止痛劑來減輕手的疼痛。醫生知道我有尿酸的病症,懷疑這是尿酸指數過高所造成,建議我到三軍總醫院去找一位痛風科的權威醫生問診。經過抽血檢驗之後,三總醫生看了檢驗報告直搖頭說:你還不到40歲怎麼會把身體弄得這麼糟,你本身是屬於尿酸體質,又長時間待在冷氣的工作環境下,很少可以有機會去流汗來降低血液中尿酸的沉積,若飲食稍加不注意或工作過於勞累時,就很容易會出現手腳陣痛的現象。就這樣在醫生的忠告下,開始長期服用抑止尿酸的藥,同時計畫要以洗三溫暖與跑步來讓自己流汗。過了一年的調整後,再去抽血檢查,已可看到自己的尿酸指數降到正常的水準,這樣也養成我利用時間到亞力山大洗三溫暖、週末跟許桑進行跑步訓練的習慣。大約在五年前,有一次自香港出差回來,下午準備到亞力山大跑步,正當我穿好球鞋要綁鞋帶的時候,突然覺得腰部無法正常挺直,整個人就痛苦地癱在地上,腰部痛到連站起來都感到非常吃力。只好在好友熱心安排下,到台北醫學院找院內的骨科專家問診,照了X光也查不出真正原因所在,醫生也只能開一些止痛與骨骼消炎藥方,讓我可以暫時減輕身體的疼痛。有人介紹我去看一位中醫骨科醫生,透過針灸的治療與中藥藥材的服用,一個月後,才覺得身體腰痛有點改善,醫生建議我要多去做復健來強化腰部的機能。於是我想到找健身教練設計幾個簡單的腰部運動,以增強身體腰部的保護力。從此以後,每當到健身房就會先到伸展區去做幾個腰部伸展運動,才去跑步或洗三溫暖。身體健康狀況因為持續的運動,似乎有了不錯的改善,如今痛風現象已很少發生,腰部也不再出現無法挺直的現象。

就這樣我在亞力山大度過了二個會員期的日子(十年),甚至到第三期也與業務談個價錢就毫不考慮續約。但是好景不常,內湖分部竟然因為總公司的一項政策,面臨即將被關閉的命運。總公司派了幾位高級主管來為會員們說明:走向大型、豪華、亮麗、專業的運動健身中心是亞力山大為了提升整體服務品質的一項藍海策略,不惜花費巨資在大直美麗華購物中心建立了一個超大型的旗艦店,加上內湖分部已有十多年歷史,內部許多運動器材與環境設施多已老舊且不合乎現代化運動健身的需求。因此決定忍痛將內湖分部給關閉,請各位會員到美麗華大型旗艦店去使用豪華與現代化的運動環境。許多會員聽了均不以為然的表示:我們只要傳統溫馨的內湖分部,不稀罕美麗華那種大型的旗艦店。我們絕不接受總公司的這項錯誤的決定,紛紛表示將不惜以退費來對抗高層。也有許多熱心人士紛紛對外尋求支援,請出市政府的消保官、內湖區的市議員來為我們主持公道,更發動全體會員簽名向總公司反映內湖分部可以繼續營運的心聲。不過亞力高層似乎聽不到會員的聲音,就這樣,一間留有許多會員快樂運動點滴的營業點,竟然在一個無情與錯誤的決定下給關閉了,真是情何以堪 ? 我看到許多老夫婦含著眼淚將手上還剩數十年的會籍給退掉(這是他們的棺材本),亞力山力也在瞬間失去了這群老會員的信任。幾位會員籌辦了一場餐會,做為內湖分部關畢前的最後一次聚餐,在餐會間我聽到了許多責難與不捨的聲音,這絕對是一種無言且無奈的抗議。曾經參加一場在學校所舉辦研討會,主題為運動健身產業的發展走向,剛好請到一位亞力山大總部的高級主管來演講。我特別以內湖分部被關閉的例子,提出個人的質疑:一個是整合社區生活機能並強調會員間情感交流的經營理念,一種是在商業中心建立大型的旗艦店強調高級且專業服務的營運模式,這二者之間到底那一種才算是真正符合企業經營的『藍海策略』呢 ? 我更以帶有一點激動的口氣,接著提出一個基本問題:亞力高層到底有沒有認真地去瞭解『藍海策略』這本書的精髓,書中明明清楚地以美國曲線公司(Curves)成功經營模式為範例,說明了其成功之道,主要專注於會員需求服務的提供,而不是以大型的場地設備來吸引會員。若 貴公司高層再這樣亂搞下去,我真的很擔心亞力山大會因為錯估市場的形勢而出現營運收支不平的慘況。想說亞力山大這位美麗大方的唐老板在政大攻讀EMBA 課程時,到底有沒有認真去學習到所謂『藍海策略』的真正精神,還是其別有用心,就不得而知。

果然不出我所料,在內湖分部關閉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聽到亞力山大因為財務問題而停止各分部營業的消息。其中問題背後最大的原因應該是:亞力高層錯估台灣運動健身產業之實際需求,不惜花大錢去投資大型旗艦店來吸引民眾的荷包。台灣經濟在這幾年一直是處於非常不景氣的環境,特別是卡債風暴,新會員加入的能力意願並不高,加上之前大量流失原本的老會員,直接反應在各營業點會員收入的急遽下降,終於因為資金週轉不靈而出現無法繼續經營的悲劇。這個曾經是台灣健康產業王國的亞力山大集團,就這樣走入歷史的時光隧道裡,讓我們這些曾經見證它成功的起飛、並留有許多快樂回憶的老會員,看到這樣的下場,心中真是不勝唏噓 !!

針對亞力山大這次無預警停業的事件,台北地檢署經過多日的調查,終於在今年的117日宣佈偵查終結,依詐欺、背信及重利等罪,將負責人唐雅君、唐心如姐妹等11人提起公訴。檢方認為,唐雅君姐妹共詐得消費者新台幣兩億四千餘萬元的會費及美容服務費用,受害者將近九千人,將兩人分別具體求刑五年六月。起訴書特別指出,唐雅君與唐心如明知所經營的亞歷山大企業集團即將瓦解,欲捨棄負債甚多的亞歷山大公司,留下亞爵公司及中國投資事業繼續經營。唐雅君姐妹以亞歷山大公司名義購置資產來向銀行貸款籌錢(原來關閉一些老分部、籌設大型營業點是一種騙錢的手法),並將銀行貸款資金拿來供亞爵公司使用,以便於亞歷山大公司破產時,唐雅君能繼續在中國經營事業,而唐心如能繼續經營亞爵公司。唐氏姐妹這種不顧其數十多萬會員的權益與旗下數千多名員工後續生計問題的背信與欺騙行為,檢察官將兩人具體求刑五年六月,算是罪有應得。看到唐雅君素裝出現在電視畫面中淡淡地說:我感到非常抱歉、但是我真的已盡力了、公司財務的虧損實在太大了!! 就這樣短短的幾句話,真的可以給這些當初相信她的會員與員工一個合理的交代嗎 ? 更令人氣憤的是:她們故意將銀行貸款的資金拿來做為亞爵與大陸事業的投資,好讓當公司宣佈破產時(這不是公司經營不善的問題,而是刻意掏空公司資金),二姐妹可以繼續經營亞爵與中國投資的如意算盤。這種只會欺侮老實人卻不敢得罪有錢人的惡劣手法真是要不得,難道忘了當初若沒有亞力山大這群老實會員們的大力支持,她們那裡有資金可以投資亞爵與大陸企業呢 ? 如今公司營運上出了問題,卻一心想把這群老實的會員給踢開,真是社會公理正義何在? 或許唐氏姐妹可以利用其豐沛的政商關係,相信過不了多久又可以重出江湖,但是人們對她們這種惡劣行為之唾棄與不諒解卻是永遠的。

前些時候讀了天下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先生所寫的一段文字:台灣『經濟奇蹟』的最大功臣,是台灣的企業家。沒有他們的創業、打拚、冒險、創新,就沒有今天小康的台灣。可是,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當前台灣所缺的不僅是人才,更缺的是人品。反映在企業經營上,就是少『企業倫理』,少『企業社會責任』。亞力山大這次無預警停業的事件,正可以說明台灣現今許多企業在經營上普遍缺乏『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的具體作法,若連這點基本的企業經營責任都無法落實,又如何可以開創『宏觀天下』、『胸懷遠見』的世界級大企業呢 ? 難道這又是商人口中的一種唬人的口號而已嗎 ? ( A slogan in the wi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