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司總經理特別交待我下來協助專案部門診斷幾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因此會在公司留得比較晚;記得有一天晚上已經很晚了正準備回家之際,突然有一位冒失鬼靦腆地走到我的房間,很不好意思問我說:老大你有空嗎?出現在我面前這位年青人,我知道是位程式快手,頗為公司專案主管所器重,我之前有參加過幾次專案會議對其處理專案的作法也滿欣賞… Good !! 小傑你找我有什麼事嗎?我現在有空可以聊聊 … 他直接問我一個看似不好回答的問題,前幾天老大你在mail中所建議我們可以試著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如何想到?我直覺地問他是不是我所建議的方法有不妥的地方?相反的他告訴我這個方法經他測試後已可以完全解決專案的問題 …我臉上不禁露出會心一笑說:是真的嗎?可是到現在為止並沒有人回應我問題處理結果,若真能解決你們的問題那真的太好,想不到我這個廢物級的老鳥還可以有機會替你們解決問題,不好意思、真是撿到撿到!!不過就我知道這問題應該是小德負責的,怎麼你會那麼關心呢?他不好意思告訴我說小德有找他討論過,他也有找原廠技術人員實際討論過這個問題可能所在?但是所得到的答案都是一些屬於再觀察看看的模稜兩可回答,他眼神期盼地問我說:老大你是怎麼找到問題的答案?我笑著回答說:我平常就喜歡結交許多酒肉朋友,遇到問題時就call out找答案,運氣不錯就有人會熱心告訴我問題可能的處理方向與可參考資料,這次剛好有位博士級的好心人士熱心地告訴我答案,小傑連忙問說:這是真的嗎?他告訴我說:他已花了一個多禮拜去找答案,但是為什麼就沒有我的運氣,小傑似乎很不相信我的話,我的話聽起來好像是一位對專案來龍去脈都不瞭解的廢物,隨便就可以憑好運氣找到答案,況且原廠技術人員都表示問題應該會發生在我們程式與其系統中有某些模組不相容所造成,而這個問題在客戶處3個月才會發生一次,問題發生軌跡也難以捉摸,客戶認為連原廠技術專家都摸不到頭緒,就再觀察吧 !! 誰敢保證系統是不會出問題…小傑瞪眼看著我說:老大你是不是暗藏了什麼絕招不想教我,真是太不夠意思 !! Oh … No … 我回答說:你真的想知道我是怎麼找到答案嗎?當然當然!! 可是我白老大一般沒有coffee喝或飯吃…做起事來是不會很帶勁 … 小傑用一副不懷好意的眼神看著我並自其手提袋拿出一杯熱騰騰的 coffee,笑著對我說:老大這還是StarBuck Latte呢,夠意思吧… 老大這下子就趕快招了吧 …他順便透露這是他結拜兄弟阿達教他的,去找白老大討論問題記得一定要送上一杯coffee(最好是StarBuck Latte),若能再遞上一包白大衛,保證你可挖到你想像不到寶藏… 我想到上次被達哥請去診斷銀行IBM 網路連線問題,問題找出來後,客戶要求我們需寫一份問題分析報告,達哥拜託我可不可以替他寫,我當時小氣的回答說:寫這份報告要花我三天時間去寫,況且IBM網路是客戶自己安裝,干我們屁事?我為什麼要去淌個混水?達哥連忙對我說:老大你也知道我最近很忙,本身對IBM 網路也不懂,總經理最近盯這個問題盯得很緊,我也被盯得滿頭包,客戶要求我們下週一之前需提出問題診斷報告,老大你一定要幫這個忙 … 誰叫我是位面惡心善的LKK,常禁不起別人的請求,就隨口說好吧 … 下週一寫給你就是了。後來不只寫了報告還被客戶指定要由我親自去對其處長簡報,好像有一點被陷害的感覺,簡報完後,達哥特別請我去Starbuck喝coffee,看到我點了一杯拿鐵,剛好當時口袋沒有帶煙,詢問過香煙的偏好品牌後,特別跑到 7-11替我買一包白大衛,看起來達哥把我抹黑成一位見<啡煙>眼開的小氣鬼,小傑也學到這招巴結技倆,催促我說:老大就請你趕快告訴我答案吧 !!

既然這小子禮數準備這麼週到,只好對小傑慢慢解開事情的真相,我在第一次專案會議中聽到這個問題時,心想會議後就call out去問問答案,就可以搞定了,但是一些好友多半告訴我他們並沒有類似問題處理經驗,還有一些好友認為我對問題定義並不清楚,也告訴我一般原廠會將一些問題修復程式(patch)放在其技術支援網站中,聽完好友的答案與建議後,我立即找小德來我房間為我說明他所觀察到問題的現象與初步判斷可能的原因,我聽完之後直接問他幾個可能發生問題的程式其底層所使用的元件與一些參數的設定,令我失望的是小德本身並不清楚程式設計的來龍去脈,我抬頭看看小傑問他說:你是否清楚程式寫法,他也搖搖頭說不清楚;他反問我說:那老大你瞭解了嗎?我喝口coffee說:其實我有找研發部負責開發此系統的工程師討論過,請他寄給幾個我猜測可能發生問題的程式原始碼並由他熱心地為我說明程式所使用元件清單與相關參數設定值,自己也花了二個晚上去研讀,參考了一些網路相關資料的說明,大致認為程式寫法沒有什麼大問題,那問題到底是什麼?我的直覺告訴我:一定有人也發生過同樣問題,或許原廠早已有修補程式,只是我們不曉得而已,最後決定到原廠技術支援網站看看是否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到網站後才發現修補程式真是多不可數,網站也沒有很好的問題分類檢索,一時之間不知從何下手,只好一個一個檢視將跟我們問題類似的項目印出來,最後印了約100多項我認為可能的解決方案,回到家之後仍不放棄,拿出紅筆一項一項畫,先採取消去法,將不適合的先給予刪除,最後剩下最有可能的5項,反覆看了很多遍,終於看到一篇程式修復文章中有提到某一款IBM伺服器,其所提供的驅動程式,在特定情況會造成系統出現誤判的現象,我回想我們程式底層所使用元件清單,其中有一個元件好像會連結這個驅動程式,馬上連線到微軟網站查證,OK !! 沒有錯 !! 元件確實引用到此驅動程式,我連忙連線到IBM 網站,就很清楚看到其網站有提到一則類似我們所遇到問題的說明,巧合的是其建議解決方式竟然是與我現在所在看的修補程式相同,這讓我更可以確認這是答案所在,當下非常興奮地將此答案mail出來給專案相關人員參考,小傑揉揉眼睛看著我說:他有注意到我寄出mail的時間約在凌晨4點,哇塞 !!白老大你利用一整個晚上看了100封問題清單才找到答案,我還以為你有什麼過人武功密技,原來是這種三腳貓的苦招 … 我笑著告訴小傑這個方法看起來不是很笨嗎?所以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其實你也可以像我一樣,但是關鍵在於我有認真地將研發工程師給我的資料研究過,才能掌握問題的核心;相對地你與原廠工程師因為未能事先瞭解問題的內涵,就算你們跟我一樣看完這100多個修補清單,還是沒辦法可以將問題答案串聯在一起 … Dear小傑!! 這樣你對我的答案滿意嗎?小傑點點頭說:可不可以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到底是什麼因素可以促使你這麼執著於技術問題的追求?我站起來拍著他的肩膀說:我已經是個坐四望五的LKK,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瀟灑地沉迷於技術問題的探索?無奈歲月真的不饒人,我現在老花眼越來越嚴重,看技術文件也顯得吃力,體能也大不如以前,熬夜一天隔天好像就覺得就不行了,不像年輕時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覺,不過我非常珍惜每一次挑戰,對我而言,我都將每一個新的突破當成一個自我的英雄旅程,像海棉一樣很快地將東西吸入,轉成我個人的經驗思考參考架構,這是屬於個人實實在在智慧的結晶,誰都不能從我手中帶走 …無論我走到那裡,它永遠跟隨我成長,這就是白老大的工作哲學 … 我語重心長對小傑說:你還不到30 歲,有光明的美好前程等著你去挑戰,未來的世界將是屬於你們的天下,像我們這種LKK人物早晚會被時代技術潮流所淘汰,我只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將自己這種<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做事風格漸漸地影響公司內部有緣人,我從不企求其它人會不會把我的話聽進去,但是當我看到公司專案一些不對的地方還是會嘮叨幾句,看到問題處理方向走錯的部份還是會直接指出,這是對事不對人,老板付我薪水,我就應該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至於我又不是你們的主管,你們聽不聽我也不在意 …畢竟你們有主管會指導你們工作方向 … 今天很高興你能把測試結果回報讓我知道,對我而言又學到一項新知識 … 真的謝謝你 !!

最後我想把之前我常對部門工程師所分享幾句的箴言送給你參考,就當做我是我對你的回報:

熱情沒那麼重要

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問一些愚蠢的問題

只做簡單的問題  

恐懼是一種正面的能量

用愛完成的事,每一件都完美

不是「是」,就是「不是」

今日你給別人什麼禮物

看看手錶,時間已不早了,告訴小傑趕快回家吧,就這樣結束今晚這段有吃有喝的談話,我不知道小傑能感受到什麼?我開著公務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外面正下著雨,雨刷嘎嘎地來回擺動,收音機正播著江蕙一首我非常喜歡聽的男女對唱情歌:秋雨彼一暝,聽著聽著不自覺地<堤頂交流道>已到了,不要想太多…明天還有工作要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老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